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

甲型H1N1流感

那天26/5/2009剛著入抵達深圳時,乘客就你推我擠的,大家忙著找行李下机.結果一組衛生部行政人員擁進机艙.報告說:請所有乘客就座,檢查体溫.

那時我心想,槽了,若有乘客發燒,那我豈不是得被隔离?
又想: 很好的措施,值得我国學習.

結果, 衛生部人員就一個一個的走動為乘客檢查体溫.. 好險..沒事..沒人發燒.

下机后,把剛剛填好的出入境健康申明卡交回給他們..


原來, 历史上留下深刻印记的流感主要有这几次:

1918年西班牙流感,全球2千万~5千万人死亡;
1957年亚洲流感,全球百万人死亡;
1968-1977年香港流感,死亡人数一百万,当时致病的H3N2病毒至今仍有流行;
1997年、2003年分别出现的人禽流感和SARS疫情.

疾控中心流行病学专家许锐恒教授說:其實单靠政府等部门在机场、公共场所、医院通过体温探测仪发现病人还是不够的.预防措施应前移到每一个市民个人身上.最关键一点是有病一定要去医院看.“猪流感发病早期的症状和普通感冒很相似,而发病的48小时内又是最佳治疗时间.所以,市民一旦 出现感冒症状,千万不要自己随便买药‘自我治疗’,而应及时到医院,这样做不仅对自己的病情有好处,对防止流感的传播也是关键措施.”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回程沙巴,馬來西亞時,也填了一份出入境健康申明卡..有點暗喜,至少有事時,有資料可以trace.但對于那份出入境健康申明卡,心里有話要說..好寒酸,他們用并不專業的复印表格給乘客填..另外,表格只有一种語,造成很多中国乘客,不會回答!


暗喜的一點是,每個乘客入境沙巴時,也被一架蠻先進的溫度測量器測試過..我那時的体溫,很明顯可以從Screen看出是35度C.


出入境健康申明卡格交上時,衛生部反而給了這張不錯的小卡..


請問最近有出国的朋友,你們在出入境方面有何經歷呢?

6 則留言:

  1. oohhhh.... thanks for infor.........

    Good for my further reference next week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Enjoy your trip. I am sure you will be given the Health Declaration Form on Entry/Exit to fill as well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剛從澳門回國,竟有同感:在亞航機艙分發的入境馬來西亞的健康申報表糟透了,是復印的,復印效果不佳。
    政府把該花的錢都花去哪了?
    我猜,是花在類似登嘉樓體育館、吉隆坡大法庭大廈、巴生自貿區等、能讓一些人買S級奔馳、在國外開百千萬美元銀行戶口的大型項目上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謝謝您的同感.."健康申報表糟透了,是復印的,復印效果不佳。"真是丟臉..
    也許您說的對..錢都花在類似登嘉樓體育館、吉隆坡大法庭大廈、巴生自貿區等、能讓一些人買S級奔馳、在國外開百千萬美元銀行戶口的大型項目上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我那天岀入汶萊海關都有填表格量體溫也!
    不過只是形式罷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美美,
    有填,至少可以Trace.不錯.謝謝提供資料.

    回覆刪除